Adam(亞當)

不一樣,又怎樣  !?

ADAM

Can  Autism  fall in love? 

亞當,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者
在劇情中應該算是有高功能(high function)的自閉症
電影一開始父親就離開人世了
剩下亞當自己獨自生活
女主角是亞當的同棟大樓的室友
雖然亞當患有自閉症但仍然開始跟女主角開始交往

但我不禁地問我自己
亞斯伯格症真的能感受到親情?浪漫?甚至是愛情嗎?
或者亞當只是習慣有這個女生的存在?
(畢竟,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更不用說Autism多數喜歡固定)

最後,亞當在L.A獲得了符合他興趣與專業的工作
在哪裡展開了他的新生活
雖然女主角沒有跟著亞當去L.A
卻也完成了她自己想寫童書的夢想
這算是美好的結局
雖然,有點過於美化了…

從電影中仍然可以看出,自閉症的一些行為:

1. 規律的生活:
由於自閉症患者對於新事物的適應力較差,因此通常建立起規律生活步調之後就很難再改變。

2. 難以表達情緒:
即使父親過世,很愛女主角但是還是很難用言語或是表情來傳達

3. 如何在這社會上生存:
通常自閉症患者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很難了解或是溝通(大概只有親人或是長久生活在一起的人才瞭解),所以他們的依賴度很高,若支撐者倒下,通常都無法自己生活(必須要送到特殊單位)。若是高功能患者,也許可利用特殊的技能來生存,however,面試這一關,真的過得去嗎?? 就算面試過關,在人際溝通上或是社交上怎麼辦??

這樣的問題在海洋天堂劇情中有探討到。

其實,他們就跟修羅一樣,只要認定的事物,就非常固執很難再進行改變。
所以他們是很好的員工,不會偷懶,很勤奮,老闆們應該會很愛他

4. 自閉症患者一樣可以擁有愛情嗎:
一般正常人要擁有愛情都相當困難了,自閉症患者有可能嗎?
基本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仍然講究互相,付出愛的同時也希望得到回饋
自閉症患者能回饋嗎?? 能滿足這部分嗎??

這部分我想,我沒有答案
但是我相信:不一樣,又怎樣?
每個人都有活出自我的權利

Adam(亞當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