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EAM】Garbage Ninja

在產品服務化的世代裡,
專注產品(服務流程)比任何事情都重要!!

上周六(5/30)在AlphaCamp進行了Bootcamp#5的第一場重頭戲:Pitch
進行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那樣嚴肅,反而是在一陣歡笑中進行
相當然耳,我的主題落選了(嗚嗚~~)
本期當選的6位founder, 不管是因為題目有趣,具體可行、簡報技巧等原因
我都真誠地獻上祝福!!!(當founder壓力應該很大阿)

結束Pitch與選founder之後,marketing班同學馬上就要分組
速度快到如流星殞若一般,咻~~~地
我就加入了Garbage Ninja的小組

Garbage Ninja成員介紹
fonder:Win
Marketing:Ting/Megan
Web/IOS:未定


本周二(6/2)進行了第一次小組會議
原本是要討論Marketing班本周繳交的「小組landing page」
不過,第一次會議,馬上就被五雷轟頂、震撼教育了一番
Win是個創業家,從大二就開始創業至今
是個很有經驗也很成功的創業者
一開始就將team,拉到現實社會或真實star up的高度與速度
並且宣告:我們是玩真的!!!

訂出Demo當天,想要呈現的目標
1.告訴大家:我們公司已經開始運作,實際收費,目前已經媒合多少件數,賺了多少錢
2.告訴大家:這idea失敗了,我們做了哪些努力,走過哪些路,請不要做同樣得事情

一開始就SET UP THE GOAL!!
這是好事情,不僅會讓組員更加積極之外
同時也會開始回推,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,那我們應該要做哪些事情!!?

Win提出了許多許多想法,腦袋轉速快到我跟ting都跟不上
只好請他慢慢拆解整體流程,並加以說明
雖然溝通過程仍是有點混亂,還有很多疑點
但,至少我可以逐漸跟上他的Tempo了,謝天謝地!!

但是,在討論過程中,我感覺一直沒有談到產品的核心價值
雖然Win在過程中,舉了許多例子嘗試解釋next movie(action)
但我仍然覺得疑點重重,還好Win有看出我的憂心(不虧是fonder阿)
分派了我一個作業:列舉出我對這份服務所有的疑慮
所以,今天中午我很認真的將我還不太清楚的點,全都列舉出來

問題清單
1)服務模式
最佳的服務狀況:在快倒垃圾的時間,隨手幫鄰居或是同棟樓層的人一起倒垃圾,並完成收費!(*這是一開始最簡單的想法/可行性也是最佳的狀況)

但是會使用這個服務的消費者,通常都是無法配合垃圾車時間倒垃圾的人,多為以下情境:
早上/下午出門上班時,將垃圾打包好(貼上貼紙)→發送需求
收件方收到訊息→一定時間內收取垃圾→完成服務

以下為疑點:
【倒垃圾方】
不需上網註冊,僅用App定位後發送需求:
1)我們要怎麼提供貼紙??誰去拿給他? 還是他要去哪裡拿?
2)他要怎麼付費??

【收垃圾方】
1)在一定時間內收取垃圾(怎麼掌控?)
更精確問法:收件時是否會有憑證說明,我在時間內收單了!?
2)垃圾車還沒來時,收回來的垃圾要放哪裡?
(我們要提供統一個收垃圾地方? 或是要請收件人自己處理?)
3)拆帳模式?

如果要在第五周辦理【說明會】或是在6周要【在web/ios上規劃完善的出使用流程】,此服務模式(產品),應該是我們必須要先討論的。也許每個人都會有答案,可以排出許多種的服務模式,再透過問卷方式,try到兩方(多數人)都能接受的方案。this is our know how(產品核心→事後可做正確的行銷/真實接單)

要爭取的到底是哪一方?
以夜店做例子:lady’s night, 有女生自然就會吸引男生(市場),那我們組呢??
1)要先爭取一群有倒垃圾需求的人?
假設有100位(在永和),這樣是否自然就會吸引想要賺錢的人加入?
→例如Uber, 先有一群有搭車的需求,自然就吸引倒想賺錢的人加入

2)還是我們要先爭取一群願意收垃圾的人?
假設有100位,這樣是否自然會吸引到想倒垃圾的人加入?
→MY83:Lauch前,已有3位數的正牌保險員完成註冊,自然會吸引對保單有疑問的人
Airbnb:超過190個國家的當地人租住獨一無二的家,主動吸引背包客去選購
(不過昨天後來有決定我們兩邊都會做landing page,所以應該是兩邊都可以先抓)


結語:
我真的能深深的體驗到Star up所追求的速度是甚麼了!!
也能理解當初Bernad說的,「我會吃掉你很多時間」的意思了!!
希望釐清上述疑點之後,可以加快腳步,GO GO GO~~

【TEAM】Garbage Ninja

發表迴響

